2024年03月29日

导航菜单

×

吉林省教育厅来华留学生管理督查工作组莅临吉林动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30 08:37:33
2018年7月10日下午13:00-15:00,吉林省教育厅来华留学生管理督查工作组专家吉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李文富,长春大学国际处处长马丽杰,长春工业大学国际处处长诸明利来校督查我校来华留学生招生和管理工作,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副校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晓岩,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国际合作与论坛办公室主任鲍怡萍,后勤中心舍务办公室主任杨国辉,国际合作与论坛办公室金勇老师,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管理教师薛媛媛会见了专家组一行。
会见伊始,由学校党委张炬书记向与会督察组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引领督查工作组专家及与会成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全面的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理念与“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特色。在介绍学校发展历程的同时,着重阐述了我校贯彻始终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在场的专家都深深的被我校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所吸引,赞赏我校是走在时代前沿的创新型院校。
 

学校党委书记张炬引领督查工作组专家参观校史馆
 
在深刻了解我校国际化发展历史后,在我校产业大厦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吉林动画学院外国留学生管理督查工作的自查汇报会议。张炬书记首先致辞,总结了我校建校以来的留学生工作发展历程、工作概况、及目前所取得的成绩。王晓岩副校长指出,我校一直致力于贯彻落实“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目标及办学特色,希望在学生走出去的同时,有更多的外国留学生走进吉林动画学院,因而期望本次省教育厅来华留学生管理督查工作组的专家们能给我校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
 

学校党委张炬书记作会议致辞
 
接下来,由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向在场的督查工作组专家们就我校来华留学生的招收、培养、及管理进行了自查工作汇报。此次汇报着重强调了入学门槛、中介合作、入学审查、居留和签证管理、学籍管理、住宿情况、和应急机制七个方面。王军常务副院长指出,我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42号令<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外交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来华留学生招生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外厅函【2017】56号)认真开展外国留学生管理督查工作自查活动,坚持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招收、培养、管理、培养和服务制度,提高我校来华留学管理的工作质量。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一直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素质教育为主旋律,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努力培养思想进步、专业扎实、身心和谐的高素质国际人次。在谈到我校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时,王军常务副院长指出,为提高我校留学生管理体系规范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 42 号令<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我校特制订了《吉林动画学院国际学生管理规定》并按照规定严把留学生入学门槛。在汇报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时,王军常务副院长以全校来华留学生管理体制改革历史为主线,以我校来华留学生管理“趋同化、制度化、社会化、人性化”实践理念入手,从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建立、学籍管理、签证管理、奖学金管理、住宿管理、来华保险管理和安全管理七个方面进行了细节剖析。在总结我校来华留学生工作短板时,王军常务副院长正视不足,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发展中的瓶颈心中有数对症有方。在展望我校未来留学生工作时,王军常务副院长表示将贯彻我校“国际化,开放式”目标,不断努力和前行。
 

 
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在作留学生工作自查汇报
 
省教育厅专家组专家、吉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李文富处长代表专家组做了重要点评,充分肯定了吉林动画学院的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工作,尤其在留学生资料充分,归档规范方面非常赞赏,对于吉林动画学院留学生对外汉语教学体系的完整性及系统性给出了高度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将学校的“国际化,开放式”建设与学校的整体建设有机结合的举措十分超前,在校院协同协力配合、思政队伍参与留学生管理、留学生情感纽带建设方面措施得力并具备特色。李文富处长还就如何加强中外学生融合、留学生专门管理人员配备、校级层面对留学生工作的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长春大学国际处马丽杰处长补充道,吉林动画学院来华留学事业的定位需要更上台阶,需要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各单位和部门协同协力促进教育国际化,并将来华留学生工作纳入到学校的中心工作中。专家组也通过其他来华留学生培养成功案例,向我校传经送宝。
 

 
省教育厅专家组专家李文富处长代表专家组做重要点评
 
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我校留学生公寓的住宿环境及硬件设施配备。由副校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晓岩,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金鑫,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国际合作与论坛办公室主任鲍怡萍,后勤中心舍务办主任杨国辉陪同参观介绍。督察组专家一行对我校留学生公寓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环境规范整洁。
 

 
专家组实地考察我校留学生公寓
 
此次省教育厅专家组专程到我校督查,一致肯定我校来华留学生各项工作,也对我校未来“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建设中进一步做好来华留学生工作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