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多夫尼科维奇(Bordo Dovnikovic) 克罗地亚


 

波尔多·多夫尼科维奇(Bordo Dovnikovic) (克罗地亚)

动画片导演、动画师、漫画家、插画家、美术设计师

主要经历

波尔多先生是克罗地亚动画的先驱,就任于知名的萨格勒布动画电影学校。1950年,作为设计师和动画家开始从事动画工作,并于1961年开始独立创作电影。1950年、1951年,波尔多先生参与了克罗地亚第一部艺术漫画电影《大聚会》的制作,这被认为是现代克罗地亚动画和他职业生涯的开端。与此同时,波尔多也致力于卡通、插画、喜剧片和平面设计的创制工作。

作为萨格勒布动画的先驱者之一,波尔多先生1950年投身于南斯拉夫专业卡通电影制作的基础建设工作中,那段时间,他着手培养漫画新秀,其中很多人日后成为了萨格勒布动画名家。1972年,波尔多加入萨格勒布世界动画电影节理事会及项目委员会,并担任项目委员会负责人; 1985年至1991年,担任萨格勒布世界动画电影节主席。

1972年萨格勒布世界动画节开办以来,波尔多先生担任该组织艺术节顾问、项目委员会成员、后又成为项目委员会主席,1985年 – 1991年,任动画节理事。

波尔多先生在1976年、1994年渥太华动画节,1978年、1994年萨格勒布动画节,1983年、1987年瓦尔纳动画节,1986年、1996年莫斯科动画节,1990年、2007年卢卡动画节,1996年广岛动画节,1997年KROK动画节、安纳西动画节,1998年埃斯平霍动画节,1999年凯奇凯梅特动画节,2000年美国伯明翰动画节,2004年长春和常州动画节、真扎诺·迪罗马动画节,2005年在杭州动画节,2008年厦门动画节、意大利Guardiagrelle动画节等担任评判委员会或选拔委员会成员。

1977年到1982年,波尔多先生任世界动画协会的董事会成员、国际动画电影联盟成员。1994年到2000年,任世界动画协会秘书长

在从业55的年中,波尔多先生独立创作的动画片在伦敦、纽约、柏林、维也纳、萨格勒布、洛杉矶,圣安东尼奥、悉尼、德黑兰、坦佩雷、芝加哥、好莱坞、瓦尔纳、安纳西等各地获得了多项国际大奖。

代表作品

动画片:《大聚会》、《好奇》、《世纪宝石》

著作:《怎样制作动画片》

获奖情况

2009年  波西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国际动画电影节杰出贡献奖

2007年  塞尔维亚举行国际动画电影节“金Peg Bars”奖

2004年  贝尔格莱德巴尔干半岛国际电影节,获南斯拉夫实验电影院颁发的成就奖及奖牌

2003年  民族终生成就奖及“弗拉基米尔·纳佐尔”电影艺术奖

2003年  在波尔多先生的故乡奥斯杰获电影艺术终生成就奖

2000年  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露天动画节成就奖(此时是波尔多先生电影生涯50年纪念日,也是萨格勒布电影50年纪念日)

1995年  时值世界电影100年之际,波尔多先生获得了终生成就奖——Premio alla Carri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