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化传播作品

《京生》纪实类

作者信息:

詹淑婷,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编导系学生,长期沉浸于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比较研究,致力于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作品的形式传播给国外友人。其纪实作品打动了墨尔本大学的考官,获得了此大学的研究生录取资格。

作品简介:

常峰赫是吉林省京剧院的一名青年小生演员,26岁,从小就学习京剧,至今为止整整十六年。对他而言,与其他年轻人不一样的是,京剧可能占据了他全部的生活,但他并不因此感到乏味,在他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他对京剧无比的热爱与传承的精神,但同时又对于京剧这一传统文化的现状而感到心痛、惋惜。

组委会评语:

五分钟的纪实短片《京生》,映射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瑰宝——京剧。创作者以小见大,选择典型人物造型和台前幕后场景,独白开篇,诉说十岁入行至今十六载,从肉体的苦练到精神的眷恋乃至“没工作也不放弃”的执着坚守,刻画出年轻一代对传统优秀文化的痴迷和传承。

短片结构完整,片头大幕开启,片尾大幕合拢,格局经典,随类赋形。短片选材精细,拍摄较有灵气,在“候场换装”段落,为表现紧张氛围,用较多景别快速切换、变焦距镜头运动疾速、机位角度夸张等手法,匹配隔壁舞台唱腔念白,彰显作品节奏。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