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化传播作品

《The Last Bidayuh Ring Ladies 比达友族末代铜环女》 (马来西亚)纪实类

作者信息:

Rosli Mohd Nordin (罗斯里.莫哈末.诺丁),马来西亚大学媒体专业硕士

作品简介:

遗产的延续并不容易,现代化改变了这一切。Singai, Anet, Tawwud和Dassin带着铜线圈戒指,称为Ruyang, Rasung和Tumbih。比达友族妇女的传统已有400多年历史,几乎从砂拉越第二大民族文化中消失,这种文化仅次于伊班族(Iban)。这四个女人年纪越来越大,没人想继承她们的文化。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需求的冲突将导致永远失去比达友族铜环女。

组委会评语:

采用标准的纪录片镜头,以他者的视角运用功底扎实的镜头语言,展现了受到现代文化冲击下这些热带雨林部落的铜环文化的逐渐凋落,末代铜环女人穿戴着部落传统的铜环和服饰生活的状况。在镜头的穿梭下诉说着来自古老的文化内容,又运用镜头强烈对比展现出铜环文化受到现代文化冲击后日渐弥散的现状。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