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化传播作品

《旋木记忆》纪实类

作者信息:

刘柏辰 ,2014级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学生。

作品简介:

旋木人齐志,不忘初心,“传承”齐家大院,孤独守候。

本片讲述了在长春市大马路附近一个特别不起眼的旋木小店,店主齐志,55岁,自己的家族早期闯关东来到东北。从小就跟爷爷、爸爸学木匠手艺,这家“旋木”店开在这里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兄弟姐妹8个人,齐志是最小的,在父亲去世之后也是只有齐志一个人坚持着这份旋木手艺。如今这家旋木小店已经拆迁,齐志不愿离开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他在原址对面找了一个破旧的小仓库,继续着这份旋木手艺。如今,旋木这个行业也不像从前那样繁荣,许多年轻人来到齐志家学习旋木手艺,却也是很少有人坚持长时间的做下去,三代旋木手艺传承之路何去何从,成为当下最关注的事情。

组委会评语:

不同于一般表现传统手艺的纪实类影片,《旋木记忆》没有在工艺流程,制作精细等器物方面铺陈笔墨,它着力在人心,重点描绘主要人物的精神世界:他前半部有些怀旧,后半部又有些无奈,但最终,我们见到的是大国工匠的赤诚情怀。这是比较独到的可贵创意。

本片基调厚重,自齐家祖上闯关东至主人公齐志的坎坷经历,从儿时的旋木玩具记忆到如今严师难出高徒的感叹,配合洗练考究的解说旁白,用视听纪录并珍藏了旋木独有的匠人轶事。本片在纪实类学生影像体现上属于精致,人物光线有塑形感,机位选择力求表现空间特征,采集人物声情敏锐。特别是能在空镜头运用时意味隽永,无论是云彩、落日、还是摇曳绿枝、城市霓虹,都比较和谐地融入了情绪段落。

Loading...